北印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资讯» 北印学术

关于文学与文化关系的研究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 | 发布时间:2014-09-17   

    主  题:关于文学与文化关系的研究
    主讲人:凌津奇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教授、亚裔美国研究系主任。他目前是中国暨南大学外语学院的客座教授、并于2008至2011年担任过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特聘讲座教授。凌津奇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加州大学出版社、华盛顿大学出版社(西雅图)、MELUS、Comparative Literature、Concentric、American Quarterly等著名美国和国际研究出版单位的特约评审专家。他研究领域包括一战后的美国文学、美国研究、亚裔美国文学、文学理论(宏观层面上主要关注文学再现在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中的地位;微观上主要进行文学叙事形式和文类的研究)、离散研究与跨国研究,曾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文化研究所的科研奖、亚裔美国研究系的杰出研究生教学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文学院每年仅有一人入选的"院长马歇尔奖",获得在近千人的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先于院长本人简短致辞的荣誉。
学术成果见于《美国文学》、《多族裔的美国文学》、《美亚学刊》等国际著名期刊,以及Routledge Pres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the Press of Modern Language of America等著名出版社, 并用中文在国内重要期刊《外国文学评论》、《南开学报》、及《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发表论文。凌教授的代表性著作为《叙述民族主义:亚裔美国文学中的意识形态与形式》(1998),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首次将文学的形式问题摆上亚裔美国文学研究的日程,已经成为亚裔美国文学研究中的经典著作,于2006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翻译出版。另一部重要著作为《穿越子午线:凯伦山下跨国小说中的历史与借喻》2012年由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时间、空间和地域为切入点全面论述了日裔美国作家凯伦山下的后现代小说如何通过形式创新重绘了亚裔美国的全球想象,并首次将超越东方主义批评的南-北视角引入跨国讨论。他目前正在撰写第三部专著,题目暂定为《唤醒美感:亚裔美国文学散文叙事的形式及其内涵,1937-1968》。
    时  间:2014年9月25日 13:30——15:20
    地  点:北校区306教室
    主  办:新闻出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