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资讯» 北印公告

北京印刷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北京印刷学院 | 发布时间:2015-11-11   

   本年度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的文件要求,并结合学校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的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2015学年度, 北京印刷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14-2015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结合重点工作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在制定《北京印刷学院章程》的过程中,利用各种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发起讨论,向广大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谋改革与发展;二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学校转型发展和综合改革、大学章程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平安校园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学校重要文件、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公开,推动了我校信息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二)结合网络和媒体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逐步建立起以数字校园、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为核心的对外信息发布体系,进一步推进学校重大发展或社会普遍关注话题的信息公开。二是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回应师生员工关切问题。同时,学校在门户网站开设了"书记校长信箱",切实开辟信息沟通渠道,方便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三是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调整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设置,使内容更加全面丰富,更好展示学校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四是结合二级学院网站的建设,要求各院系按学校的信息公开办法,通过学院网站及时发布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学校网站公开的信息情况

    通过学校主页(https://www.bigc.edu.cn)共主动公开信息2982条,其中新闻网约1057条,其他信息942条,数字校园约983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基本类信息797条,占26.3%;制度规范类信息41条,占1.4%;规划计划类信息62条,占2.1%;学生服务类信息1408条,占`47.2%;师资队伍类信息180条,占6%;教学科研类信息172条,占5.8%;财务资产类信息82条,占2.9%;基建维修类信息5条,占0.3%;后勤服务类信息56条,占2%;国际合作交流类信息68条,占2.3%;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占0.3%;结果公示类信息102条,占3.4%。

    2.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编辑发布《北京印刷学院报》及增刊26期、《北京印刷学院学报》6期、《北京印刷学院学生舆情调查》13期,《高教研究》2期以及《北京印刷学院年鉴》(2009年)等。

    3.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北京印刷学院官方微博发布分类信息1191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77次362条、手机报发布各类信息61条。

    4.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落实预、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学校分别于3月、9月在校园网主页对外发布《北京印刷学院2015年度部门预算》、《北京印刷学院2014年部门决算》;二是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校通过 "学校网页""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三是实现财务状况校内公开。2015年4月,学校召开教代会年会,公开年度财务情况。项目经费执行进度在经费归口管理部门定期公开。建立完善的各类账务查询系统,提供教学经费、科研经费、助研经费、工资的账目查询。

    5.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公布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通过明确标准、规范流程等方式,确保了整个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一是通过学校招生网公开重要招生信息,公布2015年分省招生计划和2014年我校分省、分科类录取最低分。学校通过招生就业网总计公开信息718条。二是通过《北京印刷学院2015年招生简章》和各省、各院系定制的宣传材料公开我校历年录取情况、近年各类别招生政策、各院系招生信息等。

    6.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接待咨询和处理"书记校长信箱"情况。共处理来信43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学年度内,我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2.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没有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三)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通过开设书记校长信箱,认真受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来信来访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要求,畅通监督渠道、完善反馈机制。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没有收到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投诉和举报材料。

    三、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的全校性系统工程,对照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学校将整合校务、党务公开工作各项资源,统筹多方力量,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相关培训。组织全校各部门,利用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充分结合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北京印刷学院

2015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