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资讯» 北印公告

《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招生简章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 发布时间:2017-09-11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北京印刷学院为实施主体承办的《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获批的资助项目,旨在培养青年人对摄影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现向全国公开征召培训学员。 

    一、培养目标及意义

    本项目以培养一批有摄影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有当代创作理念的年青人为目标,通过暗房教学实践,专题讲座,交流讨论,外出创作,专家指导等方式,实现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通过这个项目旨在形成一个平台,集聚一批有致力于传统工艺和创作的志同道合之人,共同研究传统摄影工艺、提升学员和摄影古典工艺爱好者的技术理论和创作能力,使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走向当代,成为当代影像创作的新媒介,传播影像文化,提升我国当代摄影艺术的创作水平。

    二、培养方式

    集中培训与外出创作相结合。

    项目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艺术实践和经验传授,注重当代艺术与传统工艺的结合探索。

    集中培训方式采取暗房教学,专题讲座,座谈讨论,实践创作,创作指导等方式。

    课程安排:包括主干课程、专题讲座、考察实践三部分。

     三、培训时间及课程内容

    教学时间:2017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4周)

    主干课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摄影创作观念、蓝晒摄影法、蛋白摄影法、铂金摄影、湿版摄影以及传统银盐摄影工艺等。

    参观交流:安排北京地区著名摄影艺术家工作室、摄影工坊和摄影艺术中心进行交流和实践。

    创作实践: 课程在古典技术讲解和实践的过程中,安排学员在北京附近进行专题创作,以其完全深入地掌握各种古典摄影工艺并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实践创作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根据学员的不同创作题材和主题进行分类创作。

    作品点评:课程结束后针对培训学员的作品进行集中课堂作品展览和点评。

    作品展览:在专业摄影画廊举办高水平的展览(国家艺术基金收藏部分作品)

    四、师资优势:

    本项目专家团队由以北京印刷学院摄影古典工艺和摄影印刷和数字处理方面的校内专家,以及国内摄影古典摄影工艺知名技术专家组成。

    五、结业方式及成果呈现

    结业方式:完成全部培训课程学员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全国古典摄影工艺培训》结业证书

    成果呈现:优秀作品在大众媒体发布、并举办古典摄影工艺作品展览。

    六、管理办法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章程等相关规定和本项目培养管理办法,《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计划》项目对学员进行公益性培养,学习期间对学员的培训费用实行全免。

    学员学习期间须遵守“《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计划》项目学员学习管理规定”,并签订协议。对于学习期满并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七、招生及申报条件

    1.招生数量:招收学员 30人。

    2.申报条件:本项目面向全国招生,主办方将根据申报者提供的材料择优录取。申报者须符合如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思想道德,具有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和奉献精神。

    (2)年龄要求:4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培训对象:具有摄影经验、对传统摄影古典摄影工艺感兴趣,并具有摄影创作创新能力的青年摄影者,具有暗房、大画幅摄影经验优先考虑。

    八、培训费用

    1.免收学员全额学费。

    2.培训期间为学员免费提供相关教学材料及制作工具(部分)。

    3.培训期间学员免费提供食宿。

    4.项目提供往返交通费(限一次、城际火车交通费)。

    九、申请材料及报名方式

    1.提交材料:

    (1)填写“ 国家艺术基金《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计划》项目报名表”,并经过所在院校、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的推荐盖章确认(要求纸质文件及电子文件)。

    申报者需提交以下(2)和(3)材料之一:

    (2)提供本人原创制作的获奖作品照片(高清)及获奖证书扫描件电子档,作品照片(彩色7寸照片)和证书复印件一份。(必须保证获奖作品真实性,报到时需出示证书原件,如有伪造将取消录取资格

    (3)提供作品。提供的照片电子文档要求高清图像。

    (4)提供本人学历、学位证和相关业绩材料电子版或复印件。

    (5)身份证正反面电子版一份。

    请将以上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项目邮箱815808535@qq.com ,或将以上资料于2017年10月5日以前,快递邮寄到北京印刷学院《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项目办公室。  

    注:纸质文件要求在邮件上注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员申报材料”字样。

    电子文档要求将所有文件统一放在以申报者姓名命名的文件夹内,并压缩文件夹发送至815808535@qq.com邮箱,邮件注明“(申报者姓名)国家艺术基金培养项目申报材料”字样。

    2.报名时间:2017年9月15日—2017年9月30日

    3.报名联系方式:

    (1)联系电话: 13581555360罗老师

    (2)邮寄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 北京印刷学院 陈霞老师收13810403695,邮编102600(标注: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学员申报材料),请以快递邮寄。

    十、录取方式

    1.遴选方式:组成专家评审组,采取专家匿名评审方式。专家评审组将根据申报者的相关材料,按着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和本项目遴选条例审核遴选。

    2.录取名单发布:录取名单将公布于学校官网,并电话通知本人。

    3.报到方式:录取学员报到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两寸彩色证件照4张,以及申报表中填写的获奖证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至北京印刷学院报到。

    4.报到时间: 2017年10月9日

    5.报到地点:北京印刷学院。

    如有咨询请于正常工作日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之间拨打电话, 13581555360罗老师。或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邮箱:81580853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