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资讯» 北印公告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防控宝典来了

信息来源:后勤处 | 发布时间:2018-12-13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体,抵抗力和传染性均较强,传播途径极易实现,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此外,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产生的抗体没有长期免疫保护的能力,对其他变异的新型病毒并没有保护作用,因此,极易造成诺如病毒反复感染。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病程一般2-3天,因个体差异者一般一周左右可自愈,且诺如病毒腹泻为自限性疾病。

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在此提醒广大师生,防控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均衡饮食。

2、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3、师生可关注,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4、若人已经被感染,请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必要时将便样送到指定的地点进行病原学检测。

5、及时让患者隔离或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6、如果患者在病原学检测中发现已感染诺如病毒,即使没有表现出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也需让患者隔离或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7、建议广大师生学习并掌握诺如病毒有关知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者要注意防护,避免周围人被感染。

8、一旦出现呕吐及腹泻等症状,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和呕吐。需要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并及时就诊。

9、定期对学校公共区域如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以及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电梯按钮、卫生间等进行清洁及消毒。

10、做好学校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不共用水杯及分享食物或未经消毒的餐具等。

11、各班级做好晨午检,发现类似呕吐、腹泻等症状者,及时填写晨午检表格,并按要求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