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资讯» 北印公告

北京印刷学院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28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京安发〔201715号)精神,以及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经北京印刷学院2017年第28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自20171120日起至12月底,在全校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综合治理"的原则。从严、从细、从快消除校园内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隐患,有效净化校园安全环境,切实维护好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机构责任体系
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安全稳定工作处、学工部、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主体的北京印刷学院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按照学校安全稳定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逐层重申和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到房间。
  长:刘超美、罗学科
副组长:彭  红、吕晓军
  员:贺军生、史国敏、薛红霞、李  阳、杜明芳、杜艳平
  涛、李晓全、高杨文、张志成、龙  雨、赵 
  元、韩玉斌、高振清、邵海翁、吴永格、江和金
专项行动办公室设在安稳处,办公室主任李阳。
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分两组在三个校区同时展开,李阳负责校本部专项工作的组织实施,韩玉斌负责校西校、北校两个校区专项工作的组织实施。自20171127日起,学校值班校领导按各自的工作分工及联系的学院对专项工作进行督导和验收。
三、工作任务及整治重点
对校内的水电气热暧、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礼堂、会议室、图书馆及地下空间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清理。重点在火灾防控(线路及负荷)、可燃物清理(犄角旮旯)、危化品管理、大型活动管理、校园周边安全、防拥挤踩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校车管理等安全管理隐患。
1.安全稳定责任书层层签订情况、各二级单位日常的"日查""月查"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2.食堂卫生、食品安全控制、设备维护及检修工作。
3.请专业人员检查校园内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及完好情况,并出具消防维保报告)。
4.实验室安全规范建设、消防、安全防护及危化品管理工作,关停存在严重隐患的空间。
5.校园公共区域(特别是犄角旮旯)的可燃物、易燃物。
6.在建工地施工安全检查。
7.学生宿舍安全(电源、电线、可燃物、吸烟)。
8.严格控制、管理校内大型活动,防范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9.密切关注社会面对北校区对门市场的改造,借势推动北校区周边环境治理。四、阶段划分
(一)20171122日下午16:30,校长、安稳处在全校处级干部会上动员部署;
(二)20171123日上午9:00,专项工作方案上会审议
(三)20171124日,安稳处将修改完成的方案上报教委,同时向全校师生发布通知
(四)20171127-2017128日,分两组分别对北京印刷学院三个校区进行地毯式、全区域、全天候、全要素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进行清理和整治,对当时不能解决的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专人督导,限期完成。由安稳处每周五向上级上报情况。
(五)20171220日之后,由安稳处对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提出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的对策和措施,研究制定改进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将大排查、大清理和大整治专项行动总结报市教委。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检查各部门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是否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一级组织,是否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到房间。严格检查各部门安全稳定工作落实的情况,尤其是安全管理规定和程序落实的情况,不走过场,不打擦边球。
(二)发现的问题、隐患(除非能够立即整改达标的)必须拍照,同时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三)对排查出的涉及危险化学品管理、重大突出火灾隐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食品安全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部门或空间,经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进行必要的关停或封闭处理。
(四)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营造校园安全氛围。学生口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班级和学生宿舍,采取相应的措施手段,了解学生相处情况,必要时进行评估和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组织实施。团委和相关组织充分发动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广泛收集情报信息,关注重点涉校舆情,进行必要的梳理和评估,及时提出建议和措施,提前介入,提前工作,落实"抓早、抓细、抓小"。
(五)及时通报、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接受上级的指导和指示,增加工作的推进力度,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北京印刷学院
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