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先争优» 活动部署
  活动部署
北京印刷学院2010年下半年创先争优活动安排

    按照中央要求和北京市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推进下半年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积极性,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围绕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抓党建、促发展,着力解决好学校事业发展这一首要问题。一是着力抓好统一思想。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和新闻出版部署“十二五”发展规划,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二是着力抓好凝聚共识,在高质量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的同时,凝聚人心,群策群力,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开展调研及网络建言献策等活动,全面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学校发展新思路。三是着力抓好组织保证,为更好地建设和发挥绿色研究院、绿色创新联盟、大学生科技园等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思想动员、组织协调和制度保障等工作。

    二、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新版《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评优检查为契机,开展优秀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比活动。年底,在基层党组织中评选“五型党支部”,即:学习型、发展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型党支部(具体标准详见附件),引导基层党支部着重从上述五个方面加强建设,创出自身特色。此外,以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党支部特色活动“DV”大赛、“党建特色项目定期资助计划”等为抓手,不断提高党支部整体工作水平。积极参与北京市长城网开展的“双学双比双高”活动,即:通过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比工作成绩、比岗位奉献,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能力。

    三、围绕提高党员素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的分类指导,引导活动载体创新。指导机关党总支开展“职场技能大赛”、教辅服务部门设立“党员示范岗”、教学科研单位开展“教学技能大赛”、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学先进、创五好、健身心、乐晚年”特色党日活动。大力宣传王选、沈浩等人物的先进事迹,在党员中组织开展学习王选精神、沈浩精神的活动。努力挖掘身边的“育人标兵”和“成才表率”事迹,营造“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在积极性。

    四、围绕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以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切实保障。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建立党员校领导联系教师党支部和二级学院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制订加强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立基层党支部书记手机短信平台,定期通报党内重要信息和师生关心的问题;建立定期召开基层党员座谈会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

 

附件:“五型党支部”建设及评价标准

 


附件:

“五型党支部”建设及评价标准

    一、学习型党支部

    1.以学习引领党支部建设。经常组织和引导党员开展学习和研讨,学习内容紧贴实际,学习方法新颖,学习氛围浓厚,党员自觉学习的积极性高。

    2.学习制度执行良好。每学期至少安排1次理论学习专题组织生活;教职工党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其中在线学习不少于10学时),学生党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16学时,党支部书记(含学生)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预备党员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党员理论学习档案健全。

    3.学习成效明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和研讨,提出了单位发展、党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或党员综合素质有明显提升。

    二、发展型党支部

    1.以促发展引领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活动紧密围绕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通过凝聚思想、锻炼队伍、营造氛围促进事业发展。

    2.党员发挥作用突出。党员能做到“在平常工作中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带领师生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3.事业发展成效明显。注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事业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

    三、服务型党支部

    1.以服务引领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活动紧密围绕服务党员和师生发展、服务首都和行业建设、服务全员育人工作。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强,参与服务活动的积极性高。

    2.服务机制健全。根据党支部特点建设服务机制,在困难党员和师生帮扶、支部共建、社会志愿服务、教师职业发展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3.服务成效明显。注重党员和师生满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使服务对象真正得到实惠。

    四、创新型党支部

    1.以创新引领党支部建设。通过开拓思路,大胆尝试,切实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内在活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和创新氛围营造。

    2.形成长效机制。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在党支部设置方式、组织活动形式、党员活动载体、党内民主建设等方面有新举措、新经验。

    五、规范型党支部

    1.以夯实基础引领党支部建设。按照新版《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开展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制度健全、活动规范、管理科学、民主公开,党员党性强、作风好。

    2.制度健全、执行有力。扎实执行基层党支部学习和工作制度,即: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制度、党员汇报思想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组织活动立项制度、党员管理与监督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费收缴与使用制度。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7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