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先争优» 基层典型
  基层典型
点出干劲 评出实效 解决问题 推动工作

    “以促发展引领支部建设,建好支部促进中心工作发展”,这是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型教工党支部的工作思路。职业技术学院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转型期,全体党员同志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争先进,做先进,把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努力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职业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于2011年3月10日-4月10日就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做法与经验汇报如下:

    一、领会透文件精神,筹备好前期工作,保证评议会质量

    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一接到组织部印发的7号、8号和9号等一系列指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就立即召开了总支与支部委员碰头会议。支委干部认真研究与领会文件精神,认为此次民主评议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要把领导点评与党员承诺落到实处,并以此推动中心工作的发展。

    为切实落实这一精神要求,在正式召开民主评议大会之前,我们进行了精心筹备:

    一是做好动员。我们召开了动员大会,会上支委干部向全体教工传达了民主评议活动的内容、特点、要求以及评议活动对于促进中心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此次民主评议不能只是简单地投票测评,要进行理论学习、征求意见、自我总结和书面承诺等相关准备。

    二是集中学习。教工党支部设计和印发了相关理论学习材料,并集中全体党员同志就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

    三是征求意见。支委干部就党员有关思想观念、协作精神、投入程度、实际业绩等情况征求了群众意见,掌握了一些基本数据和信息,为客观点评提供了重要准备。

    四是设计议程。为搞好领导点评与党员承诺,支委干部精心设计了民主评议大会的议程。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进行自我总结、自我评议和书面承诺,然后领导干部进行逐一点评。邀请非中共党员处级干部、副院长郭俊忠及其他三位群众参加会议,对党员同志进行民主监督与评议。

    二、突出好承诺落实,设计好点评方案,保障点评见成效

    好的领导点评方案,实用的党员承诺内容,直接为创先争优活动促落实、见成效提供保障。为了切实做到“点到”、“点实”和“点透”,点出干劲、评出实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在点评的全面性、针对性、艺术性和承诺的实用性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一是做到点评对象和内容的全面性

    点评对象的全面性。民主评议会上,我们要求包括处级干部党员在内的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进行自我总结、自我评议和书面承诺,领导点评的对象也就包括了处级干部党员在内的每一位党员同志。领导点评真正做到了点评对象全覆盖,实现“点到”。

    点评内容的全面性。在每位党员同志做完了自我总结(汇报业绩、谈出优缺点)、自评和书面承诺之后,书记、院长和副院长三位领导分别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范围角度,从思想观念、协作精神、投入程度、实际业绩等不同侧面做了具体点评,做到了点评内容角度的多元化,提高了点评的效果。例如书记多从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服务师生等角度进行点评,院长多从对全局事业发展的贡献及存在问题角度进行点评,教学副院长多从教学管理、课程改革成果等角度进行点评,做到点评内容的具体而全面。

    二是强调点评内容和对象的针对性

    我们事先设计好了点评顺序,依次按照领导干部、教研室、实训中心、学工办、综办与教学科研组为单元顺序进行。在此基础上,做到“三个结合”,实现点评的针对性。

    其一,将对党员同志的点评同其所在部门的工作性质和要求相结合。这样,党员同志的业绩、优缺点同该部门的工作进展与存在问题结合在了一起,点评同志与促进工作结合在了一起,尽可能地做到点评内容的有的放矢,实现“点实”。例如对学工办负责招生就业的吴永凯同志的点评,就将他的业绩与招就办的成绩与存在问题结合起来,点评直接促进招就办工作的发展。

    其二,将党员同志跟本部门的同志进行对比点评。例如点评教学科研组的刘晶同志时,与本部门的老党员李春兰同志进行对比点评,点出新老同志的优缺点,同志们可在参照中认识自己,优点互补,实现进步,提高工作效率。

    其三,将党员同志近期的实际表现同其承诺和自我认识状况结合起来点评。针对自我认识清醒的同志,领导点评着重强调今后的实际表现;针对自我认识模糊的同志,领导点评着重帮助该同志找出思想或业务上的根本问题所在,实现“点透”。例如总支书记芦国英同志要求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斌同志还要开阔心胸,要能更多地包容部分同志的缺点和不足,并且帮助提出了多看领导艺术的书籍以升华自己等等解决思路;要求张笠峥同志拿出年青人的朝气与干劲来,发挥实践动手能力的优势,为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多做贡献。

    三是注重领导点评的艺术性

    民主评议会要对每位同志的工作业绩、优缺点进行评价,实际上是进行一次工作成绩的评价和思想洗礼,直接触及每位同志最为敏感的思想意识部分。如果领导的点评不够客观,或者点评客观而话语表达方式不得体、不科学,极易产生矛盾或激化已有矛盾,给同志们带来思想压力,造成工作环境的不和谐。因此,领导点评要讲求艺术性:话语表达要中恳,充满激励,体现人性关怀;要真诚交流,不能居高临下;点评内容要结合党员同志在思想或业务上的实际困难,设身处地提出帮助改进的思路,要体现对同志的信任。

    领导点评如果有激励,有思路,艺术性强,党员同志就能接受,就会改进,环境就会更加和谐。例如党总支书记芦国英同志、院长曹国荣同志在点评时,非常关怀宋晓莉同志及其父亲的身体情况,关心正在哺育孩子的费秀红、刘元华等同志的身体与工作情况。评议中,作为群众身份应邀参会监督与评议的严磊老师情不自禁地对领导的人性关怀,对教工个人发展提供的帮助,表示了忠心感谢。

    四是强调党员承诺的实用性

    党员承诺与领导点评的目的相同,都是旨在促进教学中心工作的发展,促进教工党员的职业发展。因此,我们要求党员承诺的内容不能是空话,要落到实处。具体来说,承诺内容要求是:或者是提高学生思想觉悟,促进学生学习进步,提供学生实习或就业帮助的详细计划;或者是针对自己不足之处提出改进的思路;或者是推进本部门工作发展的可操作性举措;或者是本人职业发展的教学、科研或业务上具体目标;或者是帮扶他人或社会的可行性实事。

    例如张笠峥同志承诺每周安排一次学生制作图文作品集中辅导;周斌同志承诺每年辅导一个书刊制作兴趣小组,指导学生制作出选题与编排质量极高的出版物作品五部;曹国荣同志承诺每年帮助若干名学生推荐实习或就业单位;刘元华同志承诺每年组织一次学生参加服务社区与老人的活动;费秀红同志承诺每年与一名学习不认真的学生交朋友,帮助其提高认识;宋晓莉同志承诺每年公开发表论文两篇等等。

 

    支委决定,今后每年召开两次民主评议大会,年初承诺,年终监督检查,形成点评与承诺的长效机制与监督机制,结合党政工三位一体特色活动,努力建设好发展型教工党支部,促进中心工作的发展。


信息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1-05-05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