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先争优» 基层典型
  基层典型
创新工作理念,开展多向共建,实现多方共赢

    基层党组织必须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才更有战斗力和凝聚力,更能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为此,我院党总支长期以来,秉承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开展了多向共建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1、多向共建的基本内涵:开展“上下左右”多向共建活动,即密切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向上)、密切校企关系(向左)、密切师生关系(向下)、密切与其他支部关系(向右),在此过程中增强党员意识和支部的凝聚力,形成有效合力。

    2、开展的主要活动:

    向上:开展署校共建活动:组织开展与总署新闻报刊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选派多名优秀党员教师赴人事司、印刷复制司、版权管理司挂职锻炼一年活动。目前承担了总署“全国软件正版化统计分析”课题。署校支部共建活动获得市委教工委创新项目奖。

    向下:加强师生支部的横向交流力度,如开展计算机与数媒党支部开展了6个“1+1”支部活动。即帮助一名后进学生、联系一名群众、联系指导一个班级、指导一个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资助一名困难学生、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实际受益师生达到40余人次。在总支的大力倡导下,截至目前,我院六个专业全部有了自己的课外科技活动品牌。如自动化(全国智能汽车大赛、GE创新设计大赛)、计算机(北京市计算机技能大赛)、机械工程(机械创新设计大赛、3D设计大赛)、电子信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学生工业产品设计赛)、数媒(全国数媒作品大赛、网络编辑大赛),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多参与、创佳绩的目标。

    加强与大兴区村镇党支部的共建,如2008年我们就在大兴区长子营镇再城营村建立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并向他们捐赠农业类图书200本。2009年选派一名优秀学工干部赴大兴黄村镇挂职镇长助理,助推青年干部快速成长。目前,该同志已提拔到处级岗位。此外,将要与其合作,为其建设北京菜花基地出谋划策,提供有关信息化建设、营销渠道等技术支持。另外,我院开展了师生排球、支部间羽毛球联谊赛等,拉近了师生、学生间的关系。

    向左:紧密与行业、企业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如我院机械与工设支部党员教师与山东华光精工印刷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半自动平压平模切机外观设计(横向课题,方案已被采纳,样机已在2011年全印展上展出),受到公司领导和用户的广泛好评。此外,组织与北京画中画印刷公司、统一润滑油公司、天普太阳能等其他公司,丰富了党员教师的教育形式和内容。党总支开展了与中印快印、北京日报印务中心党支部、北京贞亨利民印刷机械公司篮球友谊赛,并决定每年开展一次互访活动,加强技术交流,提升合作层次,收到双赢效果。

    向右:与校内相关支部建立共建关系。我们分别与离退休党支部、后勤党总支、工会支部均建立了共建合作项目。如与离退休支部开展了“关心下一代,爱心铸未来”赠书活动、师生党员赴老同志家中助老活动等。筹备开展了与康庄校区有关学院总支在教学、科研交流、体育比赛等共建活动。

    3、工作体会:

    “多向共建”的开展:密切了各方关系;拓展了工作思路;搭建了多个平台;调动了各方资源;实现了多方共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6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