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学术

搜妙创真——田忠利国画书法篆刻艺术作品展

微信图片_20221017104234.jpg


时间:2022年10月

地点:北京印刷学院美术馆

主题:搜妙创真——田忠利国画书法篆刻艺术作品展

简介:该画展由历史人物画和花鸟画两大部分构成。这两大画科存在着偌大的差异,但其中统一着一条一以贯之的内线,就是“民胞物与”思想与深切的人文情怀;是“天之大德曰生”的生命哲学思想,与对生命、生命价值、生命尊严的礼赞与敬畏。

展品中那些揭示中华民族苦难与英勇抗争的巨幅革命历史画,那些表现人类戕害自然生态,所造成的荒芜与胡杨悲壮惨死的惊心景象,都回响着作者撕心裂肺的呐喊。“真诚于内,神动于外”。这些震撼心灵的绘画意象,感动并警醒着人们。从中也折射出作者博大的爱与深沉的悲悯情怀。作者为民族复兴而慷慨捐躯者长哭,为象征生态悲惨遭遇的“胡杨”形象悲歌。“当悲悯之心能够不只针对人类,而能扩大涵盖一切万物生命时,才能到达恢宏深邃的人性光辉。”(史怀哲)作者在创作中追求彰显“人性光辉”的画境。

作者激赏“万物生意最可观”这一重要中华美学思想。万物生生不息的不言大美,成为他的创作主题。他笔下那些情感化、性灵化了的花草、鸟兽,每每拨动你心灵的琴弦,让你顿生爱怜。作者把对万物“生意”的审美体认与诗意妙悟,作为灵感之源,与艺术创新的不二法门。“诗为天人之合”,画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