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校训


微信图片_20190912160737.jpg

校训“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释义

“守正”,意为恪守正道,胸怀正气,行事正当。出自《汉书·刘向传》“君子独处守正,不桡众枉”;“出新”,意为旧的事物得到新的发展,弃旧图新。《礼记•大学》引用商汤王刻在器皿上警戒自己的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倡导不断革新、积极进取。     “笃志”,意为专心一志,立志不变,坚守自己的志向。出自《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敏行”,意为勉力修身;办事敏捷。出自《论语·里仁》“君子欲讷於言而敏於行”。

“守正”是一种价值追求,既是对“德”的要求,也是对“行”的约束。倡导师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要恪守品德之道、学问之道、处世之道、行事之道。“出新”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能力和要求。要求师生要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并不断审时度势、探索新知、弃旧图新。

“笃志”是一种精神动力,人无志而不立,事无恒不成。要求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追求,并笃定不移、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坚守。“敏行”是一种行为方式,也是一种处事态度。要求师生知行合一、潜心学术、善抓机遇、行动快敏。